IMG_1369.JPG  

現在的小孩跟我們以前很不同

會問的問題也很不一樣

媽媽我有的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

安安除了每天會跟我分享一些學校的事情以外

還會跟我討論 我的規定或我說的話

比如說~為什麼我生氣的時候可以打他或叫他去罰站

但她生氣的時候不能打人

就像昨天~小姑帶著兩個女兒來婆婆家玩

IMG_1477.JPG  

安很開心地去找她表妹

回來之後,他跟我說他和妹妹吵架

原因是  妹妹本來坐在一張椅子上,他也想座~妹妹就讓給他座

但之後妹妹起來離開了

他座了整個位子,等妹妹回來之後想跟她一起座,他就不肯

於是妹妹哭了~~他就也哭

然後安叫打自己腿(不知道何時開始~他生氣都會打自己)

好~~~那我就開講了

我:你想座她都讓你座了,為何他想座你不讓她做呢?

安:因為她起來那位子就是我的,我不想讓他座阿?!!

我解釋了好多遍有關  妹妹都讓她了,為什麼他不讓

癥結點就在於,他認為那個椅子已經是他的了,她不想讓就不讓

我跟他說 椅子不是他的~是阿嬤家的,而且就算是他的,大家一起玩要開開心心的

不然,過去完有甚麼意義呢

講了好久~他才接受我的建議

再來~為什麼生氣要打自己

安:因為我生氣不能打妹妹,所以我打自己~就像你生氣可以叫我罰站~但我不能打人只能打自己

ㄟ~~~~~~~~~好像還蠻有道理的

每個人都有生氣的權利

小孩也是需要發洩的

我跟他說~以後被處罰完還生氣,或者是跟人家吵架生氣

可以去房間裡發洩

想要大哭或大叫亦或打牆壁都行

但 前提是 被處罰就要先把處罰的事情完成

我在想~以前好像都沒和媽媽討論過這種事

因該是說~以前只有被打的分

現在的孩子 除了被打還能夠討論

時代真的已經變了

IMG_1394.JPG  

安不是講不聽的小孩

而是  要講到他懂 他能接受  其實還蠻難的

他會記得我以前說了甚麼

和現在的說法有沒有衝突

沒有衝突他才能接受

如果講法不同,他就會一直提出質疑

我只能說  我記性好差  這樣壓力好大

IMG_1436.JPG  

我上幼稚園只想到點心要吃啥而已

曾幾何時  這孩子已經懂這麼多了

IMG_1489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inwai08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